#
  现在时间是:  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站内搜索:
 
  当前位置  首页  > 教研科研 > 教科研动态
我院“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”获得学院立项
 
【字体: 】【日期:2014/10/29】【作者/来源:轨道交通学院 】【阅读:669 次】【关 闭
 

10月25日,由轨道交通学院牵头,联合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、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”通过学院专家组的立项论证。中心立足城市轨道交通车辆、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,针对轨道交通安全问题,重点开展如下工作:

(1)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

协同单位以订单人才培养为切入点,通过订单培养推动专业建设,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,进而组成团队开展高层次教科研项目研究、成果推广和共享,深化校企合作,形成良性运行的长效机制。

(2)两个重点研究方向的技术创新

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部件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方向,针对地铁车辆轮对、齿轮箱等关键设备的状态监测,研究反映系统故障发生、发展的能量耗损变化关系的试验方法,进行系统能量耗损与振动之间的相关性研究,开发一套可实际应用的基于能量信号分析的在线故障诊断系统。

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预警及安全保障技术方向,建立面向车站、线路、路网3个层次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预警指标体系,并研究相应指标的特性及阈值范围,并建立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预警模型,实现对事故发生的事前预警。

(3)校企合作协同育人

开展校企协同育人工作,强化“岗位导向型”订单人才培养,校企协同开展订单班管理和专业核心课程教学,开展教学标准制定和教材建设等。

中心建设期为2014年10月至2017年10月,学院2014年度资助中心建设的专项资金47万元已到位,下年度将在创新强校经费中进一步给予重点扶持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的立项和建设,为推动轨道交通专业群的校企合作、专业建设、教科研水平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。(文、图/吴晶

 
上一篇广东省交通厅科研项目《广东省轨道交通类中高级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研究》项目召开中期审查会议   下一篇我院承担的一项2012年度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开题会议成功举行 
版权所有: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轨道学院
联系我们:020-87024621(院办) 37236028(招生) 87025935(就业) 37286342(网络)
通讯地址: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789号 技术支持:龙讯科技